课题组长 课题组长

最小化 最大化
课题组负责人   

 
骆智训 研究员  

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

最小化 最大化
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
     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
邮编:100190
Tel:010-62553453;Fax: 010-62553453
Email: zxluo@iccas.ac.cn (骆老师)
linshiquan@iccas.ac.cn (林世泉)

欢迎访问__课题组介绍 欢迎访问__课题组介绍

最小化 最大化

欢迎访问我们课题组网页。本课题组创建于2013年11月,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。课题组长骆智训研究员2015年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, 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“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。

金属团簇在催化与基因材料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,但因解离阈值较低、表面能高且易接触污染物,其精准制备与反应表征存在困难。课题组开发了富压层流反应器串联多重四极杆质谱与软沉积新技术,建立了深紫外/红外离子化检测质谱光谱与光电子成像实验平台,探究了约20种金属1‒30个原子的金属团簇稳定性与反应性,实验发现并验证了一系列团簇超原子,包括金属铌球烯Nb12+、超八面体磁性超原子Rh19、金属氧立方M13O8(M=Fe, Co, Ni, Rh)金属碳球烯M12C12等,提出狭义和广义超原子概念,揭示了这些团簇超原子奇异性质的化学本质,初步构筑了三维元素周期表及在此基础上的超原子团簇基因材料。

课题组目前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有: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"金属团簇的精准构造与反应性研究"、面上项目“超小尺寸金属团簇协同催化固氮的机制研究”;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面向超高清显示的新一代窄谱带有机发光材料”;参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团队计划“温和条件下CO2与N2的活化与精准转化”。

诚挚欢迎具有物理化学或工科技术相关专业背景的本科生、研究生和博士后加入我们队伍!也殷切欢迎各界同行同仁的交流合作、并请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!


——更新于-2024-0325